热门帖子

星期二, 三月 29, 2011

95、“福清纪委爆炸案”蒙冤者吴昌龙被超羁在看守所第3528天(2011.3.28)

回顾2004年心路历程
66在押人员秘密“失踪”

13日下午,关押在第一看守所的福清624爆炸案五名被告人被福州六处公安人员秘密转移到五区八县看守所羁押。他们用哄骗的手段骗在押人员:“可以出去了”,那些被蒙在鼓里的在押无辜者,面对突如其来的宣告,信以为真,高兴得连衣物及日常用品都不要了,逃似的跑出福州第一看守所。
令吴昌龙、陈科云、杜捷生、谈敏华及谢清始料未及的是,刚走出福州市第一看守所,又被投入另一个看守所,再次承受漫长的黑夜。这次,执行此见不得光行动的竟是原始办案单位——福清市刑警队。 
狱外的冤属本不知狱中蒙冤亲人被秘密转押。后来,杜捷生从闽清看守所打电话催其家人寄钱去,谢清从闽候看守所打电话要求律师去会见,许多反常令我不安,第二天我到福州市水头看守所寄钱,试探看看吴昌龙是否还关押在里面。看守所管理人员很干脆地收下钱,当时我心里想,吴昌龙没被调出去,人若不在里面,这外边也不会收下我寄进去的钱。虽然我一再想说服自己,但在此案怪事连连,令我放心不下。迟疑一会儿,为进一步求证,我问工作人员可以给杜捷生寄钱吗?得到可以的答复。我心里一沉,坏了,弟弟吴昌龙也不在此看守所里。于是焦急地问:杜捷生还在看守所里吗?该工作人员还用狐疑的眼神扫了我几眼说道:当然在呀,在押人员一有变更关押地方这个名单就删除了。听到这番话,我知道情况不妙,吴昌龙有可能再次“失踪”了,上次在福清的马路上“失踪”,这次却在政府机构的看守所里“失踪”了,茫然不知所措的我,一路狂奔到律师事务所,催律师去会见吴昌龙。
待安排完手里头重要的事务后的22日,律师到关押吴昌龙的看守所要求会见吴昌龙,看守所相关人员只好道出原委:吴昌龙不在福州第一看守所,具体人被转到哪儿,他也不清楚,找办案单位或法院去。
午时,律师到中院查问主审法官:吴昌龙被转押何处?法官惊诧:不知道,换押单还在我手里。25日(星期一)律师又到第一看守所找相关的负责人郑松霞、陈立光、王所长等人,要求明确告诉吴昌龙现有关押地点,作为律师我要为当事人负责,要给当事人的亲属有个交待,亲属还在外面候着等我告诉吴昌龙关押在何处呢?
看守所领导见无法再回避这个不正常的转押问题。他们让律师稍候片刻,几人要商量,统一口径,然后再告诉吴昌龙具体去向。所谓的商量无非就是向上级领导请示汇报,如何回答律师提出的要求。一会儿看守所的领导出来告诉:找原办案单位福清公安局刑警队侦办人员,上级领导又把个球踢给原办案单位,想让律师及当事人亲属来回折腾,福清与福州往返之间一百多公里,即使你找到福清办案单位他们同样可以推诿,设置障碍让律师抓狂。其实真正秘密转押这五被告人的单位是牛纪刚麾下的福州公安六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