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帖子

星期四, 三月 24, 2011

76、“福清纪委爆炸案”蒙冤者吴昌龙被超羁在看守所第3509天(2011.3.9)

回顾2003年心路历程
47、请愿被拘10

公交车就开到晋安党校,约半个小时,福清信访局颜美春和公安局副局长翁祖谊一行5人询问我的情况。下午320分,他们将我带到福清公安局治安科,有人要给我录口供、定罪,我要求他们拿出证据,他们却说局长还在福州开会,一会儿局长就会带录像和证据证明你曾作过的事情。等了好久,新任的公安局长施友鹰才姗姗来迟。几个公安人员马上起立,说施局长来了。见到局长,我也顺便恭维了一句:在福清,施局长口碑还是不错的。施局长道:你不要给我戴高帽,叫旁边的警员把从福州带回的四幅黄状“啪”的一声扔到我的脚跟,说:你这样做很不好,领导看了会怎么想?你为弟弟的事,奔走呼告,于情可以理解;于法就不对,你说没有拉横幅,上一次早上7点多,我接到福建省政府的电话,赶到福州时你们就跑了。那时我正在办一件很重要的案子,一起很重要的线索,就为此我不得不放弃。至今我还在惋惜呢,因上面催着要赶快来,为了你们的事我放弃了那次难得机会,我现在还会遗憾……。施局长要我承诺以后不要再去省政府门口拉黄状。我说那还要看局长如何处置今天的事情。施局长为难地说:这事与我无关,我的本意也不想关你, 我只是奉命拘留你,你要知道,官大一级压死人呀。后来才知道,这是鲍绍坤书记定下来要抓我,对我在横幅上的“请求”鲍书记,您要有公心,耿耿于怀。从上次因拦其轿车呈状而被拘之事,后在报社记者的帮助下解除拘押,鲍书记是极其爱面子的官员,还有这么多收去的横幅都是在省政府门口请愿的事,横幅又落到施局长手里,一定是鲍书记的旨意下达。以上理由,充分说明关我是鲍的意思,到了晚上11点多,福清公安局宣布对我处以治安处罚拘留10天的决定。
警车把我送到福清市看过所,押送我的人员交了伙食费,把我移交给了驻在看守所里的拘留所。夜深了这儿显得比较静, 拘留所里工作人员要我按指模,被我坚决拒绝,你们有权力可以随意关押我,但不能控制我的思想和意志,面对理直气壮有冤无处的我,拘留所不敢太难为我,只好向福清公安局请求,得到答复后,把我押到拘留所收监。
刚进拘留所前,女管教软硬兼施就对我说:在这里,你要服从我们的所规,不然的话,你可以去打听打听,福清最刁的上访者魏英在我这儿同样被我治得服服帖帖的。如果不听话,吃亏还是你自己。看你是个明白人,不会跟自己过不去,至于你有多少冤枉,不关我们拘留所的事,我的任务是你在这里不出事,出去以后我就管不着,你爱怎么告怎么告去。
到了拘留所里,女管教还特别做了安排,让我睡在赌徒身边,离那些小姐远点,以示照顾之意。躺在硬硬的木板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眼前浮现吴昌龙曾在此寄出的求救信,还有,今夜家中父母及女儿心情不太好的情景,迷迷糊糊中,不知何时睡着了。早6点,拘留所这边刚起床,隔壁看守所里那边在押犯操练声,声声入耳。
福清拘留所里十天时间里的所见所闻。
十几个人关押在一个房间里,一排通铺,长方形房间约有七、八米高,前后两扇铁窗高高在上方,靠铁丝网住的庭院上空铁窗一端还挂着闭路探头,铁窗上方的外面是拘留所工作人员来回巡逻号里的在押人员的一举一动,包括上洗手间也是在工作人员的眼皮底下如厕的,没有人敢在这“危险”的地方洗澡的,有的只是趁他们吃饭时间或夜幕降临庭院之门未上锁时偷偷擦拭那么几把,在这时洗澡是件很奢侈的事。铁丝网把我们网在里面,铁丝网上面四面都是通道,刚来时,内急都是憋着。一旦到了晚上,收监时,庭院的门关闭,十几人都窝在二十多平米的通铺上,人多时还得侧得睡。这里关着来自不同职业人员,有赌徒、卖淫、超生、偷渡客、打架斗殴的,还有我这个另类的告状者,每天重复着早上起来做卫生、吃饭、唱让人起鸡皮疙瘩的《社会主义好》颂赞歌、还要在押每个人都要写忏悔书,经这里的工作挑选,认为满意的,或经他们润色之后忏悔书,挑几个普通话标准的在押人员出去朗诵,每天早上通过扩音器传播达到每个号的以示这里工作人员管教有方,在押人员心里“和谐”了,出去之后社会就会“稳定”了。工作人员也让我写,我拒绝这口是心非的忏悔书,我为亲人蒙冤上访控告,我何错之有,何来忏悔,荒唐透顶!若一定要写,我只能写抗议书,写出我满心委屈和对这个不公正司法的愤慨。这里的小社会跟外面的大社会没啥两样,到处充斥着虚假和欺骗。再接下来,可以与家人通电话,这里的话费贵得惊人,打市区一分钟2元,管教对此美其名曰:为缩短通话时间和节省话费。这些鬼话只能说给他们自己听,这里的东西贵得离谱,但你又不得不买,反正宰你没商量,我的地盘我作主,他们是想狠狠敲一笔。
几天接触中,大家都显得熟悉起来,正在拉呱早上那份令人心情压抑的忏悔书,指着坐在大家身边一位四十来岁纯朴的妇人道:早上那份忏悔书说得是她家的事,她的老公被关在隔我们几个房间里,因卖淫罪俩夫妻都被抓来关在这里,他们来自四川省一个边远山区,为了供儿女上学,夫妻南下福清出去打工,却要不到工钱,房租要交,肚子要填,学费要交,残酷的现实让这对夫妻无以选择,最捷径唯有出卖自己的肉体,钱来得现,也来得快,没有人会拖欠卖淫费,夫妻俩含泪租了一个小房间,丈夫在外守门,妻子在里与陌生人进行肉体交易,后来一个无良的老乡为了一点举报奖金,竟把这苦命的夫妻给出卖到局子来。面对一大笔罚金,此妇人满脸愁容,若付出这笔昂贵的罚金他的老公会被转到看守所关押劳教。
在我左侧睡着一个年轻的少妇,约二十五岁,她已是三个宝宝的母亲了,因一起怀不上男孩子,她就要拼命为传宗接代续香火努力地怀孕着,直到香火的出现,可这一切不以她的意志为转移,一连几胎都是半边天,这次被关因交不起超生费而被当地政府转到拘留所来了的。我问她还要继续怀孕下去吗?她满心无奈道:乡下人的观念根深蒂固,很难改变,也不知什么时候会怀上男孩子,我很羡慕身边第一胎生男孩的女人。
有一晚上,咣当的开门声吵醒了沉睡中的我,进来一个因偷渡被拘进来的连江少妇,整个号里都睡不着,都在听连江少妇的自述:新婚不久老公就去了美国打工,几年后,老公也赚了点钱,为解两地相思苦,通过蛇头花了二三十万偷渡到美国,她在美国呆了两年多,谁知运气不好,有一天被抓了,在美国已关了六个月了,这次遣送回来,要罚款2万元,因家人筹到款从连江赶到拘留所迟了工作人员已下班,只好等明天再来交款领人,她被遣送到上海机场,福清拘留所的人以几千元把她从上海机场押送到这儿来。拘留所扣去机票,还会赚上一大笔,唉,这钱回得太容易了,想想那个四川的妇人,她是在出卖自己的身体,灵魂还在,最起码她是为了这个家负责,如此忍辱负重地活着,这又碍着谁了?这世道,好人多不得好活!
十天之后五一节我和超生少妇一起解拘,8点许,解拘单到了,我们迈出了网笼,终于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没有什么比自由更好的东西,当你拥有自由时,感觉不到自由的存在,当失去时才知道自由对于每个人是如此的宝贵。出了拘留所大门,到门卫去领衣物,门口一老伯命令我们到山上浇菜,锄草半天,方可领走寄存在那里的包裹,要不然就等天黑了再回去!我一听心里可窝火了,有冤无处诉,连守门的人都要欺压你一把,我怒问这仗势欺人的守门人道:宪法那条规定,治安处罚期满,还要帮你们浇菜锄草?!我是有冤要诉,有状要告之人,你这样欺负人是找错对象了!守门人怔了怔,对身边的超生少女凶道:你去不去!超生少妇连连应声:我去去去。走前还歉意道:我与你不一样,一会儿时间就完了,回家就了事,以前我也同样浇菜锄草,他们吃的菜和水果这些活,都是我们临出去解拘者干的。几分钟之后,女管教笑盈盈把包裹还给我,表示用车送我一程,我谢绝了她的好意,打摩托车回家。这个刻骨铭心2003年的五一节。这是我今生难忘的五一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