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帖子

星期三, 六月 29, 2011

          妈妈进京

  今年七一建党90周年庆即临,各地访民纷涌北京。20016.24福建“福清纪委爆炸案”蒙冤者吴昌龙的母亲也随着此次访潮涌入北京,为含冤莫白的儿子讨说法。


              吴昌龙的妈妈在家门口留影


每一次诸如此类大典,均是欲诉无门民众进京的动力,他们大凡认为,平时进京上访没有效果,只有此时,地方政府才有压力。经过多年磨难的访民一同认为,进京只是一种手段,其目的是解决不公问题。
每逢此时,我总是举棋不定,内心很纠结。从根本上,进京上访从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若不上访,冤情又被捂着难见天日,任凭青春消耗冤狱,作为亲人心又难安。最后,别无选择,也只剩下上访这条不归路了。只有通过不断上访,不断被折腾中,亲人蒙冤之“福清纪委爆炸案”才会不断呈现在官民视野中,冤情不至被淹没在时间的长河里。
欲诉无门的弱者,面对骨感的现状,有人坚持,有人放弃,有人等待、有人静观其变,有人在绝望中用生命点燃希望,让一切仇冤飘散在灰烬中。事关人命,我们已没有退路,只有坚持前行,在每一寸坚硬土地上踩下深深足印,在每一个信访部门呈上似海冤情,在每一届福建省委领导任上邮去泣血呈状……..
十年无果的诉求,有时很沮丧,当你想到无良官员编织那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网,凭一介薄命的弱者,很难捅破。但是,凡事都有例外。我始终坚信,再强大的权力也改变不了最弱小的事实,纸是包不住火的,谁也不能一手遮天。
十年上访历程,我已被列入黑名单,成了严控对象。每逢此时,除了家门口探头之外,我的行踪有人暗中盯梢,想到进京之路举步维艰,想到弟弟吴昌龙至今含冤莫白,心情非常难受。考虑到我出行不便,最后母亲主动请缨,拖着年迈的残躯、背着沉甸甸的冤状件,怀着深深的母爱,忧伤地踏上北上的列车,进京为儿子讨说法。
妈妈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要在硬坐上挨过32个小时车程,这个过程很艰辛,旅途很漫长,心情很煎熬。不放心远行的妈妈,昨晚,跟妈妈通个电话,那端传来疲惫的声音,坐久了,脚肿了。妈妈的话,令我后悔不已,一夜无眠。
早上起床,我还沉浸在自责中,不该让年迈的妈妈冒着炎炎夏日,跋涉漫漫旅途,呈送绵绵冤情。很担心妈妈的身体承受不了京城夏日的炙烤、截访人员的围追堵截,外加旅馆不敢接纳进京访民,妈妈,今夜您将栖身何处?问题越想心情越沉重,只能在心里默默为妈妈此行祈祷,愿妈妈尽快结束这一趟苦旅,盼着平安归来。
焦虑中,分时间断拔打妈妈电话,适时提醒注意事项,以期缓解自己心中的担忧,却因妈妈手机电池只剩两格了,被迫暂时关机,留待明天下了火车联系用。
妈妈启程当天起,干旱多时的南方雨下个不停。愁烦的雨天,恰似此刻的心情。
 2011.6.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